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 2021年19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1-04-28浏览次数:2179

各二级学院: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标准(2014年修订)>的通知》(教体艺函[2014]5号)的要求,为进一步提升我校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确保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工作顺利开展,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测试目的

通过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激励学生积极进行身体锻炼,提高自我保健能力和体质健康水平;全方位了解学生身体形态机能和运动技能,充分了解和掌握学生的体质状况,为学校的体育教学与管理提供可靠的参考依据。

二、测试的组织机构与主要工作职责

(一)组织机构

为加强此项工作的领导,成立由分管教学工作副校长为组长,教务处、学生处、各二级学院书记、后勤部和体育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测试工作小组。其主要职责是:统筹、指挥、监督全校体质健康测试工作,研究、决定、部署学校体质健康测试工作的重要事项。体质测试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体质测试与场馆服务教研室负责,具体人员名单如下: 

组长:张文明

成员:夏斌、夏冬、李洁琦、周妍、高妍、袁红萍、严纲、胡艳妹、顾明智、陈辉、孙开宏

 

 

 

(二)工作分工与职责

部门

工作内容与职责

备注

教务处

1.协调有关二级学院及参加测试学生的课程、考试、实习等安排;

2.提供各年级在籍学生有关体质测试的基本信息;

3.指导体育部做好参测学生的体育成绩管理;

 

学工处

1.负责参测学生的组织动员工作;

2.负责做好学生参测的思想教育、安全教育和纪律教育工作;

3.负责协助体育部向学生进行测试的宣讲、宣传工作;

4.督促各二级学院组织和引导学生进行体育锻炼。

 

二级学院

1.负责做好学生参测的动员、思想教育、安全教育和纪律教育工作,组织学生按时到场参加体测;

2.组织本院学生,在体育部规定的测试时间,按测试要求参加测试。

 

后勤部

1.督促和协调校保健站做好测试的医疗保障工作,包括在测试或补测场所设立急救医疗点,选派医护人员做好现场医疗救治工作;

2.负责督促和协调校保健站审核因病或残疾需免予执行《标准》的学生。

 

体育部

1.负责测试方案的制定;

2.负责测试仪器、设备、场地器材的添置与准备工作;

3.负责测试教师和辅助学生的培训;

4.负责学生身体素质测试前的准备活动和测试工作;

5.负责核准免测学生申请;

6.负责测试数据的收集、统计整理和系统录入上报。

7.负责核算测试人员工作量并报人事处审批。

 

三.测试工作的组织与实施 

(一)测试对象

19级在籍学生(大二),测试名单见(附件1)。

(二)测试项目

视力、身高、体重、肺活量、50米跑、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引体向上(男)/1分钟仰卧起坐(女)、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

(三)测试时间、地点和方法

1.测试时间: 2021年5月17日—2021年5月29日,具体日程安排见(附件2)。

2.测试地点:体育馆、田径场。

3.测试方法:见(附件3)。

(四)测试的组织形式及平面图

1.以班级为单位集中测试

2.第一单元测试在体育馆内,第二单元测试在田径场,路线平面图如下:

第一单元测试流程图(体育馆)

 

第二单元测试平面图(篮球场、田径场)

 

(五)公示网址

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体育部网站,https://tyb.cztgi.edu.cn/

四、测试基本要求

(一)确保安全测试

1. 请各学院严密组织,严格要求,认真学习测试须知及注意事项(附件4),认真阅读并填写体质健康测试安全告知书(附件5)。

2. 测试学生在测试前两天应保持良好的饮食和睡眠,严禁在熬夜、感冒、发烧和空腹等身体不适的情况下测试,测试时统一穿运动服、运动鞋。

3. 测试前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按照规定的测试方法和动作进行测试,遵守测试要求和测试纪律。

(二)加强医务监督

学校在安排学生进行50米、800米和1000米跑集中测试时,必须配备急救设备和用品,并有急救医生在现场进行医务监督,实时监控学生的反应,及时发现、处理场上发生的安全隐患。

(三)注意事项

1.根据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有关文件要求,因身体原因需免测的学生须向体育部提交书面免测申请,并附二级甲等以上医院和校保健站出具的相关医疗证明,免测申请表(附件6)。

2.有以下疾病的同学需申请免测:

1)呼吸系统疾病:气管炎、哮喘、肺病等;

2)心脑血管疾病:心率不齐、心脏病、高血压等;

3)循环系统疾病:糖尿病、肠胃炎等较重病症;

4)运动系统疾病:各个关节或肌肉等方面出现炎症或者损伤;

5)BMI体重指数超标:体重指数BMI≥33或男生体重超过100公斤,女生体重超过85公斤。

BMI体重指数(kg/m²)=体重(公斤)÷身高(米)的平方。

3.因有事不能准时参加本班级规定测试时间段的,请提供请假单后,可选择在本测试单元其他班级的测试时间进行测试(并现场签字确认国家体质健康测试的个人安全告知书)。

4.未参加常规测试,且没有申请免测的学生,未按时补测的学生视为缺测,缺测者本学年测试成绩以0分计。

5. 3年体质健康测试综合成绩不达标(小于50分),不予毕业。

6.各学院通知学生按要求参加测试,因通知不到位造成学生未按时参加测试或者学生因个人原因未按照要求参加测试,责任自负。

7.如遇恶劣天气,第一单元(身高、体重、肺活量、坐位体前屈、仰卧起坐、立定跳远、视力)正常进行测试,第二单元(50米、800或1000米、引体向上)顺延测试。

8.补测安排在本学年的秋季学期进行。

(四)测试证件

测试时学生必须携带校园一卡通。证件丢失请提前办理,无证件(包括证件无法识别)者不予测试。

(五)关于违纪的处理办法

凡在测试期间不服从管理、故意扰乱测试秩序、找他人代测及替他人测试者视为考试作弊,其成绩记为0分,并参照《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违纪处分规定》给予处分,报送教务处、学生工作处以及学生所在学院。

                                              

《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方法(附件3).docx

《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须知(附件4).doc

2019级体质测试日程安排表(附件2).xlsx

2021年19级在校测试学生名单(附件1).xls

常州纺院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安全告知书(附件5).docx

免予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申请表(附件6).docx

教务处  体育部

2021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