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部组织体育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

发布时间:2022-12-05浏览次数:1273

为了提高体育课有效教学质量、更好的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12月2日,体育部组织体育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讲座,邀请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宋广侠教授主讲,全体教师参加学习。

讲座中,宋广侠教授以“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为案例,带领大家学习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指示,以及职业教育国家政策与法规、落实“立德树人”的具体要求等方面与体育与健康课程的教学融合。她提出,要从“四有三性”(有难度、有价值、有基础、有内涵;引领性、时代性、专业性)的角度去研究、深挖教学能力大赛内容的精神实质。在教学实操性方面,她从教学内容的重构、教学实施的实效性、教学反思等环节,结合江苏省教学能力大赛优秀案例,细致入微的进行讲解。她还提出,作为教师要注重平时的业务知识的积累,要研究本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体育课程标准,要精心组织教学设计和教学实施。在备课和撰写教案环节,她提出了“三步曲”(看要求、会借鉴、动手写)和“六注意”(教案要素齐全、教学任务与课标一致、教学内容支持教学目标、教案设计与实施过程可行、内容安排清晰合理、前后课堂教案内容衔接)。在参赛建议方面,还提出教师须走出一些教学误区,防止出现教法、学法套路化的情况,提升团队的研究能力,选择合适的教法及学法,准确表现学习效果。

最后,宋老师分享了自己参加的各类教学大赛和参与评委评审的教学大赛等方面的参赛感悟,鼓励教师积极参加校赛、省赛、国赛等各级各类教学大赛,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能力水平。通过宋老师的案例分析与讲解,大家深感体育教学研究与改革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对教学能力提升、参加教学技能比赛的准备也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同时期待体育部教师在教育教学改革方面有更出色的表现。 

图文:体育部 审核:孙开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