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救护,强技能——体育部组织应急救护培训

发布时间:2022-11-01浏览次数:1181

为普及应急救护知识,提高教师在面对学生突发情况下的应急救护技能。10月30日,体育部组织开展“学救护,强技能”专题培训,本次培训特别邀请了常州“蓝天”救援队培训师张和英、周亚兰、吴凌杰来我校体育馆进行为期一天的急救理论知识与技能培训和考核。参加本次培训的人员包括体育部全体教师、保卫处和学工部教工、机电学院辅导员。

培训内容涉及心肺复苏(CPR)与心脏除颤器(AED)的使用、海姆利克急救(气道异物梗阻)、常见止血包扎和意外伤害处置等各项应急救护;培训方式采取理论讲解与示范、实操练习与技能考核。培训中,张和英强首先强调应急救护的重要性和“黄金抢救4分钟”,接着吴凌杰详细讲解了如何判断患者意识、心跳、呼吸,针对心跳骤停患者实施心肺复苏过程中要注意的问题等;张和英用案例、视频,讲解与示范了海姆利克急救(气道异物梗阻)、如何使用心脏除颤器(AED)、止血包扎和意外伤害处置的方法及其注意事项等。在集中进行理论讲解与示范培训环节结束后,进入分组实践操作环节,大家积极轮流反复进行实操练习,有问有答,在三位培训师手把手的指导下,最后一一进行技能操作考核环节。

通过本次专业性系统培训,大家认真听讲,积极交流,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应急救护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深刻体会到学习应急救护的必要性、重要性,学到了丰富而实用的急救知识与技能,对今后教学工作和生活将有很大帮助。

图文/体育部 审核/孙开宏